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洛阳外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洛阳外事

洛阳市黄河文化国际表达座谈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21-07-06 18:59: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凝聚各方资源,诠释好黄河文化的国际表达,持续扩大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7月5日,由洛阳市委外事办主办,洛阳理工学院承办的“黄河文化国际表达座谈会”在洛阳理工学院王城校区成功举办。“黄河文化国际表达”合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市委外事办、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及师生共180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是洛阳市“黄河文化国际表达”合作协调机制建立之后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和座谈会两部分。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王晓峰出席活动并致辞。王晓峰对来宾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活动有助于推动各高校在黄河文化国际表达方面开展信息交流与共享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黄河文化的国际传播,促进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

         首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泽权教授和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焦丹教授分别以《如何对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构建与实践路径》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刘泽权教授从黄河故事的内涵和外延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如何构建黄河故事国际表达话语体系,助力黄河文化的对外传播。焦丹教授以中国武术的国际传播与对外翻译话语体系构建为实例,系统探讨了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构建和实践路径。

座谈会上,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岳中生教授、刘佳教授、卢加伟博士,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郭炳洁院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贾焕杰副主任,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谭宝国主任、苏萌主任以及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扈耕田教授围绕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黄河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阐述观点,提出建议。市委外事办参会领导做总结发言,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指出此次活动突出了“三个准”:一是定位找得准,活动紧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二是抓手找得准,与会专家都提出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讲好“黄河故事”的具体抓手和切入点;三是路径找得准,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媒体,采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增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洛阳市与驻洛各高校在黄河文化国际表达方面的交流合作,对于讲好“黄河故事”,持续扩大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黄河文化国际表达”合作协调机制将持续谋划开展好弘扬黄河文化系列活动,努力为服务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外事办)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