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外事礼仪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外事礼仪

仪态礼仪知识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7-10-23 16:21:00

一、形体语言

全世界的人都借助示意动作,有效地进行交流。最普遍的示意动作,是从相互问候致意开始的。了解那些示意动作,至少你可以辨别什么是粗俗的,什么是得体的。使你在遇到无声的交流时,更加善于观察,更加容易避免误解。

1、目光(用眼睛说话)

在公事活动中,用眼睛看着对话者脸上的三角区部分,这个三角区以双眼为底线,上顶角到前额。洽谈业务时,如果你看着对方的这个部位,会显得很严肃认真, 别人会感到你有诚意。在交谈过程中,你的目光如果总是落在这个三角区部位,你就会把握谈话的主动权和控制权。

在社交活动中,也是用眼睛看着对方的三角区部位,这个三角区是以两眼为上线, 嘴为下顶角,也就是双眼和嘴之间,当你看着对方这个部位时,会营造出一种社 交气氛。这种凝视主要用于茶话会、舞会及各种类型的友谊聚会。

2、微笑

微笑可以表现出温馨、亲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缩短双方的距离,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从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围,可以反映本人的修养,待人的至诚。  微笑有一种魅力,它可以使强硬者变得温柔,使困难变得容易。微笑是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是广交朋友、化解矛盾的有效手段。微笑要发自内心,不要假装。

3、握手

它是一种常见的“见面礼”,貌似简单,却蕴涵着复杂的礼仪细节,承载着丰富的交际信息。比如:与成功者握手,表示祝贺;与失败者握手,表示理解;与同盟者握手,表示期待;与对立者握手,表示和解;与预悲伤者握手,表示慰问;与欢送者握手,表示告别等等。标准的握手姿势应该是平等式,即大方地伸出右手用手掌和手指用一点力握住对方的手掌。

在社交场合,行握手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伸手相我。

2、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伸出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

3、男女之间,女士伸出手后,男士才能伸手相握。

4、人们应该站着握手,不然两个人都坐着。如果你坐着,有人走来和你握手,你必须站起来。

5、握手的时间通常是3-5秒钟。匆匆握一下就松手,是在敷衍;长久地握着不放,又未免让人尴尬。

6、别人伸手同你握手,而你不伸手,是一种不友好的行为。

7、握手时应该伸出右手,决不能伸出左手。

8、握手时不可以把另一只手放在口袋里。

二、正确体态

体态无时不存在于你的举手投足之间,优雅的体态使人有教养,是充满自信的完美表达。美好的体态,会使你看起来年轻得多,也会使你身上的衣服显得更漂亮。善于用你的形体语言与别人交流,你定会受益匪浅。下面以女士为例,介绍一下各类正确体态。

站姿:女士的站立姿势应该是:抬头,挺胸,收腹,两腿稍微分开,脸上带有自信,也要有一个挺拔的感觉。

坐姿:正确的坐姿是你的腿进入基本站立的姿态,后腿能够碰到椅子,轻轻坐下,两个膝盖一定要并起来,不可以分开,腿可以放中间或放两边。如果你要跷腿,两条腿是合并的;如果你的裙子是很短的话,一定要小心盖住。

行姿:正确的行姿是:抬头,挺胸,收腹,肩膀往后垂,手要轻轻地方在两边,轻轻地摆动,步伐也要轻轻的,不能够拖泥带水。

蹲姿:正确的方法应该弯下膝盖,两个膝盖应该并起来,不应该分开的,臀部向下,上体保持直线,这样的蹲姿就典雅优美了。

三、常见的不良举止

1、不当使用手机

手机和BP机是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如何通过使用这些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来展示现代文明,是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果事务繁忙,不得不将手机带到社交场合,那么你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将铃声降低,以免惊动他人。铃响时,找安静、人少的地方接听,并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如果在车里、餐桌上、会议室、电梯中等地方通话,尽量使你的谈话简短,以免干扰别人。如果你的手机在响起的时候,有人在你旁边,你必须道歉说:“对不起,情原谅”。然后走到一个不会影响他人的地方,把话讲完在入座。如果有些场合不方便通话,就告诉来电者说你会打回电话,不要勉强接听而影响别人。

2、随便吐痰

吐痰是最容易直接传播细菌的途径,随地吐痰是非常没有礼貌而且绝对影响环境、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的行为。如果你要吐痰,应把痰吐在纸巾上,丢进垃圾箱,或去洗手间吐痰,但不要忘了清理痰迹和洗手。

3、随手扔垃圾

随手扔垃圾是应当受到谴责的最不文明的举止之一。

4、当众嚼口香糖

有些人必须嚼口香糖以保持口腔卫生,那么,我们应当注意在别人面前的形象。咀嚼的时候闭上嘴,不能发出声音。并把嚼过的口香糖用纸包起来,扔到垃圾箱。

5、当众挖鼻孔或掏耳朵

有些人,习惯用小指、钥匙、牙签、发夹等当众挖鼻孔或者掏耳朵,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在餐厅或茶坊,别人正在进餐或饮茶,这种不雅的小动作往往令旁观者感到非常恶心。

6、当众挠头皮

有些头皮屑多的人,因头皮发痒往往在公众场合忍不住挠起头来,顿时皮屑飞扬四散,令旁人大感不快。特别是在那种庄重的场合,这样是很难得到别人的谅解的。

7、在公共场合抖腿

有些人坐着时会有意无意地双腿颤动不停,或者让跷起的腿像钟摆似地来回晃动,而且自我感觉良好以为无伤大雅。其实这会令人觉得很不舒服。这不是文明的表现,也不是优雅的行为。

8、当众打哈欠

在交际场合,打哈欠给对方的感觉是:你对他不感兴趣,表现出很不耐烦了。因此,如果你控制不住要打哈欠,一定要马上用手盖住你的嘴,跟着说:“对不起”。

(编辑:张涛)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