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领事保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领事保护

【出境提醒】驻马来西亚使馆对春节期间赴马中国公民的安全提...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1-25 11:38:09

2019年春节将至,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温馨提醒赴马中国公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及时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识,采取预防措施,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高高兴兴来,圆满顺利回”。

一、做好行前准备

1、建议事先阅读“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的马来西亚国别信息或关注“马来西亚领事通”微信公众号,充分了解马来西亚的相关常识和注意事项。

2、务必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合理规划行程。如通过网上平台或自由行来马,务必注意选择有资质的网上旅游产品,不片面追求低价。旅行时不盲目探奇,不参加危险项目。购买必要的医疗、人身意外等保险。

3、保持信息通畅。行前告知亲友出行信息和联系方式,保持联系。留存酒店地址,导游、领队手机号码等,万一走散便于联系。 

   二、避免出入境受阻

1、事先准备好护照、签证、打印好的往返机票、足够现金(须随身携带至少2000马币或等值外币)及证明来马旅行目的的必要材料以备马移民官查验。

2、即使持有合法签证,马移民局如认为您不符合入境条件,如有犯罪记录、入境目的与签证种类不符、无足够现金、无打印好的返程机票等,仍有可能拒绝您入境并遣返。建议您与移民官员耐心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证明材料,争取放行。

3、在机场等移民柜台办理完入境手续后请检查护照上是否已盖马来西亚移民局入境章,若无请及时向机场移民官说明情况并补盖,否则会影响出境。

4、如在吉隆坡机场需协助,可前往设在1号机场、2号机场的“中国旅客沟通协调处”柜台(在办理入境手续的移民局柜台之前,目前工作时段为晚6点到凌晨2点)或通过“ASK ME”工作人员(24小时服务)寻求帮助。如遇不公正对待,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以便向马移民主管部门投诉或循司法途径理性维权。 

三、注意涉水安全

1、在酒店游泳或出海参加潜水等水上项目时,务必遵守酒店规定或听从导游安全提醒。如下水,须按规定穿戴救生衣。建议两人以上同行,便于相互照应。下水前观察有关水域安全标识,注意救生设备和救生员位置,如发现在岸边有禁止下水标识、风浪较大、乱石多、无专职救生员的海域,或遇天气差,身体不适、有高血压、心脏病等不适宜的情况,请不要下水。

2、乘船出海前注意天气状况和安全提醒旗帜(红色为禁止出海、黄色为有风险需谨慎、绿色为可以出海),如遇天气差、风浪大等情况要严禁出海。登船前应检查船只状况,避免乘坐超载、报废、年久失修等危险船只出行。务必查看船上配备的救生设备,了解并遵守船只载客限制,按规定穿戴救生衣和使用相关救生设施。如遇意外,务必听从当地救援部门指挥(在船上时应保证随时穿好救生衣)。 

四、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

1、马交通规则为车辆左行。行人过马路时先看右后看左,注意行驶车辆。驾车时需时刻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右转抢行,绝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驾驶。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务必系好安全带。

2、妥善看管财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马常有不法分子骑摩托车抢夺路边行人手提或肩背包,尤其在旅游热点地区要警惕周边可疑人员,走路时尽量远离机动车一侧,把包斜挎在身体内侧。如遇危险或意外,应保持冷静,尽快前往附近警察局报案或设法与使领馆联系。

3、建议提前复印好护照等证件,随身携带护照等证件原件,并与复印件和照片分开放置,以备不时之需。如护照丢失可就近前往中国驻马来西亚任一使领馆补办旅行证,并在马移民局办理相应手续后回国。

  五、入乡随俗,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1、举止文明礼貌。尊重当地宗教习惯和风俗,避免不礼貌言行,杜绝不文明举止,女士勿穿着过于暴露,不得在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喧哗,甚至唱歌跳舞。

2、远离非法活动,切勿从事或涉足黄、赌、毒等非法活动,防止被骗替他人携带可能隐藏毒品的不明行李物品。切勿轻信电信诈骗,卷入金钱游戏、传销活动等非法投资陷阱。

3、不要非法滞留或务工,持eNTRI 或 eVISA 等一次性短期签证来马务工属违法行为,会被移民局拒绝入境并遣返,或被马警方抓扣。 

4、更多安全提示和领事服务资讯,请浏览驻马使领馆网站,或关注"马来西亚领事通"微信公众号。 

六、领事保护有关联系方式。中国公民如遇紧急安全问题,可拔打以下电话:

1、马来西亚报警电话999(座机)/112(手机)。 

2、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3、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3-21645301(领区:吉隆坡、雪兰莪州、森美兰州、马六甲州、柔佛州、登嘉楼州、吉兰丹州、彭亨州)。 

中国驻古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82-414818或(60)128861953(领区:沙捞越州)。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149857312(领区:沙巴州、纳闽联邦直辖区)。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1110592308(领区:吉打州、槟城州、霹雳州、玻璃市州)。 

4、香港同胞亦可拨打香港特区政府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24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    

祝赴马同胞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舒适的假期!


文章来源:外交部领事司 领事直通车

(编辑:出国科)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