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领事保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领事保护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冒充我使领馆和国内“公检...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22-10-08 07:44:00

       近期,驻阿德莱德总领馆领区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诈骗案件明显增加,不法分子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诈骗剧本。诈骗方式多样,给中国公民造成重大财产和精神损失。为切实提升领区中国公民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总领馆根据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个案,推出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提醒,请领区中国公民关注。

       诈骗分子通过技术手段假冒驻外使领馆的电话号码,自称是使领馆工作人员,编造接电人涉嫌洗钱、卷入国际刑事案件、护照过期、存款证明存在问题等谎言实施诈骗,并以配合调查国内案件、转接国内公检法机关为由,要求接电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或缴纳罚款。

案例

       小A在南澳州留学。一天他接到自称为驻澳大利亚使馆人员来电,指称小A涉嫌卷入一桩洗钱犯罪的刑事案件,并将电话转接至国内公安部门。对方自称国内公安人员,说从一个嫌疑人身上搜出多张假身份证以及银行卡,其中一张是以小A身份证注册的银行卡,需要小A回国报案。对方并称小A可在网上搜索确认有关公安人员电话号码和警官证的真实性。对方同时引导小A通过一个网站查看了其所涉嫌的刑事案件的相关文件,文件显示小A涉嫌洗钱。之后,对方为小A录了口供、并对其实施24小时监视,不许其联系父母家人、老师和朋友,并要求其选择遣返回国配合调查,还是选择在网上以取保候审方式解决问题?在小A选择取保候审后,对方对小A进行资金清查。小A遂根据对方编辑好的内容、以学校要求缴纳学费以及保证金为由向父母要钱,并在父母为其转账后,把自己名下银行帐户中所有资金转入了对方银行帐户,累计金额80多万元人民币。之后,小A仍认为自己处于被监视状态,直到读到一篇公众号推文,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警。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海外同胞:中国驻外使领馆

不会以电话通知中国公民涉案事宜;

不会在电话中表示将电话转接至“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

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电话号码进行联系;

不会通过电话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更不会谈及或要求当事人转账。

如接到声称驻外使领馆或国内公安机关的电话,请务必保持头脑冷静,千万不要透露个人身份和信用卡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对于显示为驻外使领馆号码的电话,建议挂断,并拨打驻外使领馆公布的领事保护电话或通过电子邮件进一步核实。

联系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1-882688806

(编辑:外事办)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